中心概况

中心特色

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基于“面向未来、服务创新、自主研制、广泛合作”的精神,以服务为导向,构建一个基于网络化、虚拟化、智慧化、大数据化、线上线下协作的统一实验教学服务平台,满足信息智慧化时代的差异化需求,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。

统一智慧云平台

按照学校的业务特点和应用场景,基于云计算技术建立的统一云平台系统,支持教学、科研、毕业设计、创新创业、行政办公等业务,具备自服务、快速、灵活、简单、方便、安全和持续投入成本低等特点。

随时随地使用 云平台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,用户可在任何地方随时通过网络访问系统。在提高设备利用率的同时,也可以减少对实验室空间的依赖,可在教室、宿舍、校园等任何地方做实验。
自服务设计体系 采用“自服务”运行设计思想,将功能和使用按角色进行流程和操作分解,尽量减少每个用户的操作,每个用户只完成自己需要的操作。教师负责设定实验环境,系统自动创建虚拟机,学生管理和使用自己的虚拟机。
支持主流的操作系统 支持各种版本的Windows、Linux等操作系统。
支持多种实验环境 可以提供传统环境下难以实现的实验环境,比如多机环境、多操作系统环境等;还可以统一实验环境,屏蔽不同操作系统下实验环境的差异造成的教学和实验结果的干扰;支持毕业设计和创新科技活动所需的差异性和前瞻性环境。
使用方法简单方便 使用浏览器和多种客户端访问虚拟机。使用浏览器简单方便,但对图形界面操作系统效果不理想,使用客户端更流畅、图形显示效果更佳。
故障恢复和数据安全保障 系统提供多种应急机制,确保虚拟机故障后的恢复及数据的保护。
支持多种性能配置的虚拟机 传统机房的计算机硬件资源配置是固定的,并不适合所有的课程实验。本平台可以根据实验需求提供差异性的计算机资源配置。
教师在线查看和指导 教师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和查看学生的虚拟机,进行检查和指导。
支持多种教学科研活动 本云平台系统可支持教学实验虚拟机、个人虚拟机、临时虚拟机、毕业设计虚拟机、科研项目虚拟机和创新活动虚拟机等活动。
总体投资少 云平台支持异型异构服务器,在线扩展能力强。可以持续增加新服务器,扩大云平台的服务能力。设备的使用周期可以延长十年以上。

智慧教学楼系统

按照学校的业务特点和应用场景,采用自服务设计体系设计研制的智慧化教学楼管理系统。支持实验室、教室、会议室、办公室、科研室、创新创业空间等的智慧化自动管理。根据教学安排和预约信息,通过人脸识别自动有序地使用教室、实验室和会议室等空间及相关设备,依据感知探测信息自动调整教室、实验室和会议室等的环境状态,实现智慧化无人值守管理,高效节能,杜绝人为事故,保障安全运行。